2015年9月26日 星期六

20150926校長致幸福北中的一封信

Dear北中夥伴:
         首先在特別的日子,代表學校先恭祝各位,教師節快樂,正適逢中秋佳節,祝福各位師長月圓、人團圓、闔家福氣滿園。
      
            上週學校接連辦了許多活動與會議,無非就是要傾全校師生之志,共同齊心打造安全友善,幸福北中的新氣象。 

     
首發活動,92109:21時,防災演練,透過全體師生齊心努力,不僅順利完成演練,另北門消防隊在現場讓學生實際進行體驗滅火方式,增進操作能力,最後模擬災後人員受傷應變,由應變小組隨即尋人,並施以叫叫CABD救人,全校師生在過程中,專注認真的學習,讓北中再一次蛻變成長。安全是一切根本,透過不斷演練精熟,讓地處各項天然災害無不倖免台灣,能迅速將傷害降至最低,因為「一分耕耘、一分收獲」。
         
     接下來北中開了閱讀小組、三年級升學會議與家長代表大會,透過閱讀小組會議,為建構本校圖書館功能與規劃努力,也為發展校本閱讀理解的策略而準備。三年級升學會議,期能為三年級孩子,在明年升學競爭與強化而做努力,今年家長會在陳清心會長領導下,一片祥和圓滿,順利產生出新任會長由許榮雄會長擔任,相信會為北中注入更多能量。
        
     深深的感謝各位師長,在會議中每一位老師,無不為北中孩子種下一顆希望種子而戮力,我相信所有的共識,一定能讓生活在幸福北中的孩子,三年後,各個一展長才,為實踐自我價值與理想而高飛,教育就是,種桃種李種春風,植善植慧植福田,這就是北中老師的特質。
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秋分,「秋分暝日對分」,從此開始晝間漸短,夜間漸長,起涼意,也易著涼,請各位師長保重身體,注意安全,您是偏鄉孩子的一片天,因為您,北門天際中無時無刻充滿驚喜與美好。

下週重點提醒,
  1. 教育即生活,生活即細節,古人說「教之以灑掃應對進退之節」,閩南語諺語洗面洗耳空,掃地掃壁角」的寓意,不只是養成其勤勞的好品行,也要培養認真與負責的態度。請各班導師協助,行政給予支援,讓孩子從生活細節學起(環境整理、服裝禮儀、學習態度),指導與陪伴將會是最好的教育策略。
  2. 目標重於方法,鼓舞孩子立下目標,有夢最美,因為目標會領航孩子前行,如此來孩子的所有時間才將會有意義,慵懶的孩子更將會因目標而改變習性,充滿希望
  3. 讓學習有意義,課程對偏鄉孩子是全部更是翻轉人生的機會,弱勢經濟,資源缺乏,若北中教育能讓每一節課發生學習,讓學習有意義的話,北中孩子競爭將充滿力量,鼓勵每位老師,不斷的透過學習與分享,讓自己的每一節課堂,都能帶給孩子無比收穫。
0.99「缺乏能量的教育與課程意義,學生熱情持續萎縮」
1「只求盡本分的教育工作者,讓孩子看不到未來的希望」
1.01「願意多付出一點(.01)的熱情,成就孩子擁抱世界,發光發熱」

       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