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

光陰可逝去,學習不留白。

光陰可逝去,學習不留白。
學習不一定只能在教室,今日北中ㄧ、二年級,將學習場域移至社區「北門舊埕~婚紗美地」進行「灑掃應對進退」的學習。





       傳說鄭成功有這樣一個故事──鄭成功小時候上學,私塾老師出了一道作文題:「小子當灑掃應對進退」,按現在的理解這是一篇論說文,論說「灑掃應對進退」的重要性。那時鄭成功才11歲,他沒有長篇大論,寥寥幾句就讓老師驚為天人。他是這麼說的:「湯武之征誅,一灑掃也;堯舜之揖讓,一進退應對也。」商湯討伐紂王,是天下間的灑掃,掃除無道的周紂王,換來家國的新氣象;堯、舜禪讓帝位的美談,就是一件流傳千古應對進退的典範。

「洗面洗耳空,掃地掃壁角」的寓意,不只是養成其勤勞的好品行,也要培養認真與負責的態度。
摘自:http://www.watchinese.com/article/2009/1346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